ap_F23_20100811094134375.jpg 

天鵝賊  The Swan Thieves

作者:伊麗莎白.柯斯托娃

            Elizabeth Kostova

譯者:蕭寶森

出版社:大塊文化

 

終於,我們等到了!
繼暢銷全球的《歷史學家》之後,睽違五年的嘔心之作──


一部有關藝術與「著迷」的動人小說
一個橫跨兩個大陸和兩個世紀的謎題
一段穿越時空與終極障礙的愛情故事

一名頗有名氣的畫家,竟然在國家畫廊裡企圖拿刀子攻擊一幅畫,是什麼原因導致畫家去破壞他所最珍視的東西呢?羅伯特.奧利佛在病房內始終沈默不語,他只簡短說了一句「我是為了她才做的」,便不再開口。

向來以能讓石頭開口說話自豪的精神科醫師安德魯.馬洛,面對奧利佛卻束手無策。剛開始時他基於職業上的好奇心,決心打破傳統的框架,去追尋他的病人所不願意提供的答案,並探究那些被奧利佛所拋棄的女人,究竟過著什麼樣的生活,卻因此擾亂了他原本有條有理、一絲不苟的世界。

越是深入奧利佛過往的世界、他所愛過的女人,以及他對藝術的執迷時,馬洛更加陷入這位天才病人內心的瘋狂世界。他細心的拼湊了奧利佛的生活碎片,並在一捆百年情書中找到令人驚訝的線索。這些泛黃的書信開始敘述他們自己的故事,十九世紀末期的法國生活情景躍然紙上,透露出一段禁忌之戀,以及隱瞞了超過兩個世紀的驚人悲劇。

伊麗莎白.柯斯托娃以她優雅浪漫的筆觸,靈巧的探索了畫家的內心世界,包括他們的激情、創造力、祕密,以及瘋狂。《天鵝賊》帶領我們跨越兩百年的歷史,遊走美國數座城市和諾曼第海岸,也深刻的描繪出熱烈的愛戀與忘年之戀。這本書同樣展現了她在《歷史學家》中的說故事功力,使我們翻到最後一頁之後仍然為之低迴不已。

(以上資料取自官網)

 

  

《天鵝賊》

 故事起於一個莫名的事件....

羅伯特.奧利佛 ,一個天才畫家,因為涉嫌在國家畫廊裡企圖拿刀子攻擊一幅名為"蕾妲"的畫作而遭逮捕,當他來到安德魯.馬洛醫師所屬的療養院,他只簡短說「我是為了她才做的」、「你可以找任何人談,甚至是瑪麗...」便開始沈默不語...

羅伯特來到療養院後,在病房裡不停畫著一個神秘黑髮女人的畫像....

故事以精神科醫師安德魯.馬洛為主線,探尋事件的原因,因為馬洛醫師自己也熱愛繪畫,面對不發一語的羅伯特,在遲遲無法有新進展的同時,馬洛開始捨棄平時心理醫生的面對病人的標準模式及規定,決定實驗性的以自己的方式尋訪羅伯特周圍的人,包括他的前妻凱特、前女友瑪麗待過學校..等,試著以精神科醫生的角度拼湊出關於羅伯特這個人的全貌,凱特與瑪麗分別敘述自己與羅伯特相遇及其後的共同生活,回憶的細節呈現出羅伯特的時間大多沉浸繪畫的世界中,他身邊的女人承受著孤獨與不安定感,並獨立的照顧生活中的自己與家庭,羅伯特本身也是一樣孤獨,在兩個女人的記憶中多半與繪畫及現實生活瑣事有關,卻沒有濃烈愛情成分在生命中存在過,羅伯特狂熱的愛情投射在繪畫中並不存在於現實,滿溢的愛像找不到出口般,在心裡焦濁著,化成一幅幅那神秘女人的畫像,這個他深愛的女人的故事也漸漸的明朗,馬洛醫師最後在大都會博物館確認畫像中的女人是十九世紀頗富才華的女畫家碧翠絲˙戴克萊瓦,但為什麼羅伯特要在國家畫廊裡攻擊一幅畫作呢??

隨著故事中不斷穿插碧翠絲在婚後與伯父奧利維耶往來的信件,慢慢的呈現出碧翠絲與奧利維耶這對畫家相互吸引的過程,碧翠絲在十九世紀保守的巴黎社會中,面對體貼的丈夫與心靈相通的摯愛,搖搖欲墬的理性,隨著壓抑不止的情感,最終還是走向相互吸引的命運,這個埋藏了百年的秘密,以碧翠絲的作品為線索,馬洛走訪相互環扣著的相關人物,最後在法國找到碧翠絲給奧利維耶的最後一封情書,解開了羅伯特沉默的原因...

 

 

~羅伯特的沉默~

畫家抑或該說藝術家的內心世界,格外的令我感興趣...當然作者在這部作品裡安排羅伯特始終沉默,讓他的神秘更加吸引讀者,透過每個環節拼湊出新的畫面,看見更多面向的他,並期待下個線索帶來的暗示。書中能看到的只有前妻凱特與前女友瑪麗回憶中的羅伯特,而讀完後我最好奇的是~羅伯特是用什麼樣的視角看這世界?以顏色?以線條? 還是以光線的明暗?在他的眼中是否在意人的溫度為生活所帶來的現實感??一個專職畫家終其一生要不停的作畫到死為止,在羅伯特這樣的天才畫家的世界裡,更是只有不斷的作畫才能讓生命繼續前進,他就生活在藝術的世界裡,對他而言~所有的畫也許是"有生命的",當他跟瑪麗說"他第一次遇見碧翠絲是在大都會博物館,後來又在那裡見過她幾次",這樣的說法非常獨特也很自我,他將看見一幅碧翠絲的畫像,視為遇見碧翠絲,遇見一個美麗的女人,這種說法~超越現實與畫框的限制,彷彿他在見到這幅畫同時,看見的是她美麗的靈魂,並且不畏懼時間與空間的阻隔,更無視於生與死的界線,他無可自拔地、狂烈的愛上這個存在於十九世紀並已死於1910年的臉孔。這樣的情感讓他更顯孤獨,這也讓身邊的兩個女人都將已不存在的碧翠絲視為情敵,困在無解的妒意中。

但這無法對人訴說的愛情,讓羅伯特精神遊走於現實與虛幻中狂熱壓抑著,甚至讓他精神耗損,仍無法阻止他走訪碧翠絲的故鄉-法國,試著更接近她的生活、用畫作表現她的存在、甚至盜走碧翠絲留下的私人信件、想知道關於她的一切、想了解為何她在生下女兒後就停止作畫、看遍當代十九世紀印象派前期的作品,只為更加接近碧翠絲....於是發現碧翠絲與奧利維耶不被允許的忘年之愛...停止做畫的原因及碧翠絲的畫作"蕾妲"被竊名的秘密,走火為國家畫廊攻擊事件的故事開端....

 

~結語~

與《歷史學家》一樣細膩的書寫風格,伊麗莎白.柯斯托娃的第二部作品《天鵝賊》以完整動人情節,讓讀者踏入現代 與19世紀交織的愛情故事,感受兩個世代的藝術家瘋狂與內斂感情世界....

伊麗莎白.柯斯托娃如同藝術家般,熟稔繪畫的創作過程與心境,不急不徐的娓娓道出書中人物的故事,全書充滿十九世紀印象派畫家與畫作的身影,印象派的光影描繪與洋溢著色彩的視覺畫面讓讀者躍然置身於書中世界,跟著馬洛一起與藝術家接觸、對話,一起細看每一幅畫作,感受藝術家的內心世界與浪漫愛情故事,《天鵝賊》是一本質量厚重的文學作品,如典雅蕾絲般的縝密敘事風格與輕盈優雅的書寫才華令人印象深刻,非常精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bor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