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10005.jpg 

挪威的森林~

 那青春的森林深處~充滿徬徨、恐懼、摸索、迷惑..與絕對的孤獨上了大螢幕,

導演陳英雄以影像與聲音的方式傳達村上春樹的文字力量,

 我很期待導演能表現出的深度,

終於在假日的下午看了這部電影

 

村上的書~善於以意象傳達氛圍

慣用具客觀情感的文字

沉痛的悲傷也像隱喻

像清晨的薄霧般淡淡的瀰漫在書中

而這部電影較具明快寫實的意味

準確的營造出60年代的生活氣息

圍繞在主角"渡邊"周圍的人各自有不同的愛情觀

明確而乾淨的拍出不同的愛情故事

在2個半小時中

以流暢節奏的演繹出美麗青春中的傷痛與掙扎

村上慣用的主人翁獨白的方式

在電影中也恰如其分的述說著這個愛情故事

電影深深地直觸到 直子.渡邊.初美.綠.玲子姊每個人的痛(可惜玲子的故事未詳述)...

 

演渡邊的松山研一的確是變色龍演員

感受不到他在其他電影的影子

在片中化為村上春樹的渡邊徹

聲音也非常具有渡邊的意味

聽他說那些回憶式的獨白很有味道

 

kizuki~像渡邊與直子心中的傷痛般的名字 

在電影裡確實的存在於片頭

3人一直度過高中生活~然後死去

 

直子不再如空氣般的透明

散發著哀傷的氣息

在電影中的直子

在kizuki死後流露著沉重的絕望與現實生活的氣息

確實而見骨地傳達出直子懷抱著無法繼續前進的傷痛與孤獨

可惜演員菊地凜子外型不像書中描述那樣絕美脫俗

可能是我的想像力太豐富了~

我心中的直子在現實中恐怕顯的過於完美而不存在~

 

初美姊在餐桌與永澤及渡邊對談交換情侶那場戲~

雖然是配角支線~但特別令人印象深刻

我覺得那場戲張力十足

緊接著在回程的計程車上

渡邊短短的旁白說完了初美的人生及與永澤的愛情故事

不管跟誰都可以過的很幸福的生活的初美

卻遇上不打算結婚~只愛自己的永澤

在永澤外派出國2年後與別人結婚

卻還是選擇了自殺....

短短的但卻像親眼目睹一場意外般~在心裡重重一擊

回音敲地響響的~在耳邊迴蕩...

 

導演讓各個故事流暢而深刻的交錯進行

可見導演說故事的實力

配樂讓畫面更具有情感

視覺也在李屏賓的獨特的視角運鏡下

讓孤獨感與情慾宣染的色彩交織出一部好看的電影

 

挪威的森林延綿無盡~就像說不完的故事

如果有下一部村上春樹作品改編的的電影

那麼我希望會是海邊的卡夫卡

海邊的卡夫卡這樣具有意象的小說

我希望透過電影的方式讓人再一次

喚起心中那個與村上共鳴的15歳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bor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